close
到了深夜 又要來筆記一下了……
今天是關於前輩和後輩之間的相處

是的 畢業了 我沒就業 又繼續當學生
又是個新生要到新環境 而且還是外地
就是大學老屁股當研究生菜鳥的概念

我發現自己在人際關係上有點障礙
我也清楚的知道自己對人性總有那麼點防備
總覺得每次聊天 思緒都要繞一圈 
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要掌握的很好
感覺一不小心說錯什麼 就會被貼上標籤
在我們人數少少的圈子裡 眼力要很好
要清楚瞭解這個圈圈的勢力是怎麼分的
你是左邊還是右邊 當中間的話 說話就是要注意
就是害怕得罪某人後會沒朋友之類的
也許聽起來這樣幼稚 但現實就是如此

我們其實無法獨來獨往 因為課程要分組 
現實的來說 人總是需要朋友的 
身為新人的大家 每個人都在磨合
透過分組報告或是辦活動 去試探彼此的契合度 尋找未來最佳夥伴
漸漸的一個大圈圈分成幾個小圈圈
而我卻仍在游移 在中間不上不下的位置
原本以為也許我可以當個快樂的中間人跟誰都保持好關係 
但是現實卻自動幫我選好邊了
是的~沒錯 我就是被某一方的人嫌棄了
原因很簡單~跟上一篇的抱怨文有關
嗯哼 我就是被推出來當箭靶 被左邊人馬嫌棄
他們覺得活動跟想像中的模式不一樣 
而因為我是主辦人 所以對我的做法頗有微詞

不過就是個耶誕趴嘛~
一開始我就只是想找大家開心的吃飯玩玩交換禮物
我不把這活動當成是一個傳統 (新生怎麼會知道傳統怎樣拉…
而且我本來就只是想要大家聖誕聚聚開心的吃個飯 只是跟上屆的幾個學長姐交情不錯 所以想說碩二的也都一起約約
因此我的想法和出發點跟上屆的人有點不一樣
我本來就沒有要辦得多正式 隨意點不行嗎
就像約朋友聚餐一樣 哪那麼多眉角~
而且我們又沒有硬性規定 也沒有像系學會這樣的組織
而你們上屆沒有做到的事 為何要高標準的來要求我們?
一星期後的活動 需要這麼複雜嗎?簡單的聚餐而已 
我只有一星期時間籌備 而且每個人都報告纏身 很忙碌 我也是忙錄中抽時間跟其他人討論 討論出共識後去找場地 去場堪 去準備道具 打點一切
換來的是 
為什麼你這屆定好時間都沒跟上屆討論 應該要配合我們時間阿(因為我們這屆也忙 剛好就這天而已…
為什麼之前都是碩一負擔開銷 這次變成各付各的?(因為我們只是想大家開心聚餐 可以就來 不喜歡的也不勉強…
各付各的是什麼大錯嗎?
的確…這想法是我提的 但是這也是碩一們的共識 
我不懂碩一要請客的意義在哪 也沒人可以說明白 就一句 因為以前都這樣阿~(………
如果我們今天辦的是送舊 我相信碩一是很願意買單的 我也很樂意這麼做 (但今天只是一個小耶趴……
而最令我失望的是我的夥伴 
雖然沒有特地要求誰當窗口聯絡人
但是有熟識的學弟妹在籌備小組 因此我沒有特地指派誰
我就是天真的以為他們就是上屆的窗口 關於活動細節應該會替我做好溝通 
好吧 我就是好傻好天真 想相信夥伴 發現其實原來這麼做不靠譜
當上屆對我的做法不認同時 你們有替我解釋嗎?
沒有! 因為你們跟著上屆一起抱怨 一起拿箭射我
既然你不認同我的想法 為何推我出來當主辦?
我也是很民主的把大家意見統合投票選出
(原來主辦人只是主導投票就好…
投票結果是大家的共識 (我可以認為大家是都同意吧
所以既然認同了 是否就應該支持 而不是扯後腿
當上屆有人疑問時可以講清楚嗎
例如 上屆都是碩一分擔所有開銷 這次我們選擇各付各的 可以不要一句 對阿 就是誰誰誰說的~(投票都是假的哦……
當初既然推我當主辦人 我也盡量融合大家想法 投票結果也沒人反對
到最後變成對各付各的有些微詞 而對提出這想法的我感到不悅 
原來你們想要的不是有想法的主辦人 而是可以讓你們操控想法的工具人
忍不住心裡碎唸 你們自己上屆又是怎麼做事的 覺得好意思有意見嗎?
而這些人在你背後嫌棄你 卻在你面前表現出他好像很照顧後輩的樣子
很簡單~ 大家可以將心比心嗎
光活動開銷買單這件事 
上屆人少 所以負擔多 活動也辦得不開心
到這次就覺得各付各的好像吃虧一樣
我就是想改變傳統 沒有任何傳承涵義的行為 是怎樣的傳統?你們也無法說出自己認同的意義
那我為什麼不能改變?
連你們都不清楚這樣做的意義在哪了
難道這是系上的潛規則?
但是並不是全部的學長姐都有這樣的共識
所以我只是勇於改變這不成文的規定
而我也因此招人嫌棄
也許在很多事情的表達眉角不是那麼周全 所以惹人厭吧
反正我無法做到令全部的人都滿意
沒有人是完美的 有人喜歡你 也會有人討厭你
至少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最後悔的就是接這個活動吧………

還是很高興在這次的活動裡仍有人支持我的想法
給我鼓勵 安慰我 但也很難過 原來身邊也是這麼黑暗 以後做人處事又要更小心翼翼
因為可怕的不是在你面前指責你的人
而是哪些在背後捅你一刀的人
也讓我明白 對人 真的需要那麼點防備
不要傻傻的以為人家笑笑的就是跟你好
怎麼被賣的都不知道  
反正跌倒後再爬起來也是種成長 當作歷練吧

再一次的說明 這次的事件 我就是個箭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 Yao_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